welcome欢迎光临威尼斯
 
首页>>学术讲座
“火炬”悄然变“利剑”——卡夫卡小说《美国》的启示
阅读次数:0  上传时间:2023-07-03

主 讲 人 :曾艳兵    教授

活动时间:07月03日14时00分    

地      点 :文学院报告厅

讲座内容:

《美国》是卡夫卡于1912至1914年间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。在小说开头,纽约港举世闻名的雕像自由女神手持火炬,在卡夫卡的笔下悄然变成了手持利剑。这绝不是作者的失误,作者必另有深意。美国持剑而生,然后仗剑而行,最后剑指天下。卡夫卡似乎早有预言,《美国》创作百年之后,当年的美国已经不复存在,以光明与自由为象征的火炬渐渐演变成以霸权和武力为象征的利剑。利剑替代火炬,与其说是对当时美国的真实写照,毋宁说是对美国以及西方未来的焦虑和预测,而在今天我们似乎见证了卡夫卡的预言。


主讲人介绍:

曾艳兵,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,博士生导师,天津师范大学讲座教授。人大复印资料《外国文学研究》主编。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。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、后现代文学文化研究、卡夫卡研究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《卡夫卡与中国文学、文化之关系研究》。代表著作有:《卡夫卡研究》《卡夫卡的眼睛》《后现代文学文化论稿》等。在《外国文学评论》《文艺研究》《外国文学研究》《外国文学》等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,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万字。


 结项公告
>>更多
●  版权所有:welcome欢迎光临威尼斯(官方VIP入口)-App Store    ●  地址: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  ●  邮编:050024  ●  电话:0311—80789750
冀ICP备18011017号-3  

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



Baidu
sogo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