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欢迎光临威尼斯
 
首页>>学术沙龙
汉唐乐府学典籍中解题的发展与演变
阅读次数:0  上传时间:2023-05-31

沙龙话题

汉唐乐府学典籍中解题的发展与演变

主持人(职称、职务等)

杨慧丽(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)

时 间

2023年6月5日14:30

地 点

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

沙龙主题

方向内容

从乐府诗解题角度出发,利用汉唐乐府学典籍中之吉光片羽,总结解题变化规律,探讨个中本质,对从多角度考察文学史及乐府诗史,以使文学史、乐府诗史之本来面目更加清晰,有一定学术价值:解题体例类型随着乐府诗创作实践,不断地完善至定型,每个时代对解题体例的不同侧重,与作者所处时代的乐府诗的发展、兴盛、衰落密切相关;一些“有伤教化”的男女私情内容出现在解题中的创调本事中,显示出的正是当时儒家礼法控制力的薄弱,文人学士思想观念的变化。从这些本事内容变化中,可进一步窥探到,受时代和自身固守观念局限的文人,因编纂原则、目的的不同,在特定类文本的收集、保存工作上作出不同贡献的同时,又“无形”损失了“另类”文本。

主要参加

人员介绍

杨慧丽(1989-),女,河南淮阳人,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,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。

参与者: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,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及其他有兴趣的师生。


 结项公告
>>更多
●  版权所有:welcome欢迎光临威尼斯(官方VIP入口)-App Store    ●  地址: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  ●  邮编:050024  ●  电话:0311—80789750
冀ICP备18011017号-3  

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



Baidu
sogou